访问第一机械网首页 资讯 | 专题 | 访谈 | 购机 | 导购 | 品牌 | 二手 | 展示 | 租赁 | 运输 | 配件 | 检索 | 维修 | 技术 | 代理商 | 市场
 
第一搜索:  
 
今日聚焦
专题报道
财经观察
锐 企 业
公  司
市场调查
国  际
营销谋略
营销智汇
价 值 链
商  界
前  智
管理之道
案  例
新 财 富
第一现场
施工天地
新品荟萃
休  闲

 

 

中国工程机械上市公司2009年赢利模式探析(下)

2010/07/05 00:00来源:今日工程机械作者:今日工程机械

一 言


    表3中上市公司的主要产品表现为工程起重机类产品、混凝土机械类产品、土方机械类产品、筑路机械类产品。从表3中数据分析,2009年土方机械类产品销售收入为264.8亿元,产品主要包括装载机、推土机和挖掘机等产品,同比下降0.5%。其中装载机产品销售194亿元,同比下降5.2%;推土机产品销售27.2亿元,同比下降14.4%。
    工程起重机械类产品销售收入为236.9亿元,主要由徐工机械、中联重科和三一重工组成,同比增长27.3%。混凝土机械类产品销售收入为189.7亿元,主要由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机械和星马汽车组成,同比增长44.1%。筑路机械类产品销售45.3亿元,同比增长39.4%。
    目前土石方机械产品仍是工程机械行业上市公司中最主要的产品类别,但由于中联重科兼并浦沅公司,徐工机械起重机产品注入上市公司,使得工程起重机类产品迅速超越混凝土机械类产品,成为徐工机械、中联重科强大的标志性产品,并成为利润的重要来源。由于桂柳工2008年初完成了对 蚌埠安利的兼并,同时2010年三一重机汽车起重机将继续注入到上市公司三一重工,未来该行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三一重工在混凝土机械产品成功的基础上,履带起重机、旋挖钻机经营规模也已经领先于行业其他公司,目前挖掘机产品更是直逼合资或外资独资挖掘机品牌,领先于众多国内公司;三一集团的体制,使得其所选定和专注的产品能够为股东提供较高的回报。
    2.产品毛利率较高,回报率稳定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是伴随着国家基础建设不断发展壮大,从本世纪初大规模的公路建设、机场建设,到如今的高铁建设,工程机械主要产品始终保持着较强的市场需求,除装载机产品外,大部分产品都保持了较高的毛利率水平。
    ⑴综合毛利率分析。表4对15家公司的毛利率进行了汇总分析,除2005年为18.89%外,2006-2009年综合毛利率都保持在20%以上。其中对6家上市公司进行了重点分析。
    表4中6家公司,三一重工毛利率较高而且稳定,5年间除2007年为29.96%外,其余年份都在30%以上。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都保持在25%以上,龙工控股也基本上都保持在20%以上;徐工机械新的资产注入后,综合毛利率也是迅速提升,但是由于其装载机等产品毛利率低的原因,使得综合毛利率仍然低于20%。桂柳工随着挖掘机产品和压路机产品市场份额的提高,综合毛利率在2009年达到了21.12%。另外北方股份、安徽合力也保持较高的综合毛利率水平,其他公司综合毛利率较低,进而影响了效益的实现。
    ⑵主要产品毛利率分析。从表5中数据分析,三一重工只所以有着较高的投资回报,其产品的毛利率都保持了较高的水平,混凝土机械连续5年毛利率都保持30%以上,旋挖钻机自2007年注入上市公司,产品毛利率一直保持在45%以上。路面机械主要以大型液压摊铺机、液压平地机和液压振动压路机为主,毛利率保持在25%以上;履带起重机2009年有所下降,但也保持了22.26%的毛利率。另外中联重科、山河智能产品毛利率也走势较好。
    从行业分析,混凝土机械由于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机械混凝土泵车竞争为主,保持了较高的毛利率。但是星马汽车由于以混凝土搅拌车为主要产品,且行业产品竞争较为激烈,毛利率较低。
    工程起重机,由于汽车起重机、随车起重机有产品目录限制,且技术含量较高,目前进入竞争的制造商不是太多,因此徐工机械、中联重科也保持了20%以上的产品毛利率。2009年履带起重机由于出口的大幅度下降,导致了毛利率有所下滑。但是由于履带起重机较好的市场需求,目前新进入者不断增加。
    土方机械中的铲运机械和筑路机械产品,由于产品竞争较为充分,目前装载机和压路机毛利率都处于较低的水平,只有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选择性的进入摊铺机领域,才保持了较高的毛利率。
    3.费用占比较低,提高了回报率
    由于经营规模的迅速提升,15家上市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等三项期间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有逐年降低的趋势。经过对15家公司的汇总分析,2005年费用占比为13.94%,2009年降低到11.57%,5年间降低了2.37个百分点。表6为15家公司合计占比及主要单位费用占比情况表。
表6中徐工机械费用占比最低,仅为8.92%,但是销售费用占比和管理费用占比与同行业走势相反,同行业销售费用占收入之比较高,管理费用占收入之比较低。三一重工占比最高,2009达到了15.4%,但走势是逐年降低,2005年累计高达25.2%,降低了9.8个百分点,下降幅度最大。另外中联重科、桂柳工和龙工控股费用占收入之比与平均数相当。
    因此,随着经营规模的不断拓展,稳定的毛利率,期间费用占收入之比的变化趋势在逐渐降低,提高了对股东的回报。
    4.稳定的投资收益,保证了效益水平
    随着企业的发展,稳定的投资收益也是实现利润目标的重要保证。从15家公司年报数据分析,投资收益高低对经营业绩有着较大的影响,见表7。
    表7中数据分析,投资收益较为稳定的分别是山推股份和常林股份,两家都是因为和外方合资生产挖掘机产品而获得了较为稳定的回报。对于山推股份,投资收益占利润总额的比重都在25%之上,2005年更是高达40%。对于常林股份如果没有2009、2008年1亿元以上的投资收益,将分别出现较大的亏损黑洞。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和徐工机械投资收益变化较大,但是由于产品赢利能力较强,弥补了不足。
    另外鼎盛天工2009年亏损7 060万元,虽然2008、2007年都保持了赢利状态,但如不是营业外收入的支撑,应是出现3年连续的亏损。2008年鼎盛天工营业利润为-1 433万元,营业外收入为1 892万元。2007年赢利12 119万元,营业利润为421万元,营业外收入11 793万元。

     产品的赢利能力决定了企业发展的方向。从第一家工程机械上市公司鞍山一工的退市,到陕西建设机械连续两年的亏损,再到鼎盛天工的2009年亏损7 060万元。从上世纪90年代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和山河智能的诞生,再到今日的发展壮大。从徐工集团、桂柳工等老国企的凤凰涅槃,到今日的青春焕发,并成为行业的领导者。无不预示着工程机械行业竞争程度的日趋激烈和业内企业精英经营团队对行业、产品和市场认识程度的不同。企业只有紧紧抓住众多项目投资的机遇,扩大市场占有率,提升经营规模,提高产品毛利率和经营管理水平,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并赢得历史的垂青。(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