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第一机械网首页 资讯 | 专题 | 访谈 | 购机 | 导购 | 品牌 | 二手 | 展示 | 租赁 | 运输 | 配件 | 检索 | 维修 | 技术 | 代理商 | 市场
 
第一搜索:  
 
今日聚焦
专题报道
财经观察
锐 企 业
公  司
市场调查
国  际
营销谋略
营销智汇
价 值 链
商  界
前  智
管理之道
案  例
新 财 富
第一现场
施工天地
新品荟萃
休  闲

 

 

中联重科收购战略升级

2008/05/05 00:00来源:今日工程机械作者:今日工程机械

中联重科收购战略升级

    王月

2008年4月22日,中联重科公布了一份非常漂亮的年报。2007 年中联重科实现营业收入89.74 亿元,较2006年同期增长92.67%,实现净利润13.15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76.43%。分产品来说,起重机械同比增长了89.62%,混凝土机械同比增长了123.61%, 环卫机械同比增长了52.93%,路面机械同比增长了106.87%。产品综合毛利率为28.56%,比上年同期提高1.57 个百分点,其中起重机械毛利率比上年提高2.55 个百分点,混凝土机械毛利率比上年提高了1.5 个百分点。 销售费率由上年的8.59%下降至7.70%,管理费率由上年的5.37%下降至4.10%。

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中联重科的海外销售额为10.20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1.38%,其海外市场的拓展力度可见一斑,中联重科的海湾配件中心库已经建立,这对于其立足海湾、辐射欧州和非洲市场非常有利。中联重科计划到2010年,建设35个海外分公司和办事处,160个海外维修服务站,在未来5年内,40%的产品以自主品牌销往海外,成为全球最好的工程机械企业之一。而在这两年的发展过程之中,中联重科一直在稳步推行詹纯新的“核裂变”战略,构成其裂变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其一系列的企业收购重组行为,而这些收购的成功,也使中联重科发展的脚步愈加成熟和稳健。

2008年4月2日,中联重科发布公告,拟联合Hony Capital(以下简称“弘毅投资”)等共同投资方以投标方式收购一家主营业务为工程机械制造的意大利公司100%的股权,其中中联重科拟收购其60%的股权。

中联重科此次收购的企业是意大利 CIFA.s.p.a公司,一家以混凝土装卸等设备为主业的机械设备制造商。而其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三一重工在参与竞购最后一刻退出了竞争。

CIFA是一家成立于1928年的家族企业,主要从事设计、生产和销售预拌混凝土的搅拌、运输和输送设备,包括混凝土搅拌站、运输车和混凝土泵等。2007年,CIFA的营业收入达到了4.7亿美元,其主要业务分布在意大利和欧洲,占其总收入的50%以上。

2006年8月,因为遭遇资金困境,意大利的一家私人股权投资基金Ma-genta收购了CIFA。Magenta以及其他两家私募基金拥有CIFA72.5%的股份,余下股份则由CIFA的管理层持有。2007年10月,因为Magenta需要现金偿还一部分债务,所以决定出售CIFA的股权。获得这一消息后,中联重科立即着手准备并购,聘请了国际知名投行为财务顾问。在2008年1月底的第一次投标后,参与竞标的仅仅剩下中联重科、三一重工以及BcPartners等数家私募基金。

根据CIFA的资产状况和营业收入,此番收购金额可能将高达数十亿元。根据公告显示,中联重科将利用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解决资金需求。

如果收购成功,其一方面可以利用对方技术和制造优势,结合自身成本优势,大力提升竞争实力和市场地位;另一方面又可借助对方现有销售渠道和品牌影响力,迅速进入欧洲及其他地区市场。此次收购也有利于公司熟悉海外收购程序,为今后进行其他的海外收购积累经验。

CIFA在混凝土机械方面居全球领先地位,并且在所处行业全球排名第三。中联重科正是依靠混凝土机械起家。对于中联重科来说,此次并购若成功,就可谋得中国混凝土机械制造老大的地位,将直逼德国普茨迈斯特世界第一的宝座。

不久之前,中联重科还以3400万元的价格收购了陕西新黄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100%的股权,正式进入到市场容量最大的土方机械行业,新黄工原主营推土机、挖掘机和履带式装载机。中联重科的经营规模和业绩快速提升,除了分享行业的增长以外,离不开上市后几次大规模的资产收购。

2002年以来,中联重科陆续收购了:英国保路捷公司、湖南机床厂、中标实业的环卫机械资产和浦沅集团的汽车起重机相关资产。特别是2003年公司通过收购浦沅集团汽车起重机相关资产,2004年收入规模呈现一个大的跳跃,由2003年的11.73亿元跃至2004年的33.80亿元,同比增长188.11%。

这也使得中联重科业务从最初单纯的混凝土机械拓展到起重机械、土方机械、路面机械和环卫机械等多个领域,成为目前国内产品链最为丰富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之一。

与此同时,中联重科也进行了一些管理体制的变革尝试。一方面通过管理层和员工持股改变了其他经营体制,实现了股东和管理层的利益一致化,另一方面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来监督和协助管理层,避免一股独大而出现重大经营失误的情况。这种体制的转变对于公司来说无异于一场革命,必将给公司经营、管理、生产及销售等各方面带来深远的影响。

此次并购CIFA,是弘毅投资成为中联重科的股东后,双方首次联合参与并购。此外,另据消息,中联重科收购华泰重工的谈判也进入尾声,不出大的变故,中联重科将获得华泰重工51%的股权。华泰重工主要致力于散状物料输送设备及系统的研发与制造,与世界上散状物料输送行业龙头企业——德国 KOCH 合作,实现技术品牌优势互补和共赢,共同合作生产的产品为堆取料机、圆管带式输送机、装卸船机等组成的散状物料输送系统。公司制造基地位于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麓谷,制造基地占地面积 42 万m2, 其中厂房面积近 8 万m2 ,并有大型精密加工设备近 400 套。散状物料输送系统将成为中联的混凝土机械等产品序列有力的补充和外延拓展。

2008年4 月3 日,中联重科收购了湖南汽车车桥厂,此举将有助于降低其车桥采购成本,提升和稳定主机产品质量。通过不断收购累积了丰富的企业和资本运营的经验,中联重科愈加擅长于并购重组。经过公司并购重组后的资产,并逐步深化工程机械产业链的延升和整合,其盈利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中联重科年报中提出其2008 年的经营目标为:营业收入112.2 亿元,净利润16.08 亿元。从宏观形势和公司的实际运营状况来看,其发展潜力远不仅如此。随着中联重科拓展国际市场脚步的加快,2008 年,其工程机械产品的出口将创造更新的记录,将成为拉动其迅速增长的强大助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