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第一机械网首页 资讯 | 专题 | 访谈 | 购机 | 导购 | 品牌 | 二手 | 展示 | 租赁 | 运输 | 配件 | 检索 | 维修 | 技术 | 代理商 | 市场
 
第一搜索:  
 
今日聚焦
专题报道
财经观察
锐 企 业
公  司
市场调查
国  际
营销谋略
营销智汇
价 值 链
商  界
前  智
管理之道
案  例
新 财 富
第一现场
施工天地
新品荟萃
休  闲

 

 

大浪淘沙,方显英雄本色(上)——2006年工程机械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分析

2007/05/05 00:00来源:今日工程机械作者:今日工程机械

大浪淘沙,

            方显英雄本色(上)

——2006年工程机械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分析

伴随着沪深证券市场股票价格的大幅飙升,上市公司2006年经营业绩年报公告已经接近尾声。主营业务以工程机械为主的15家上市公司,目前已经公告13(龙工股份在香港上市),内蒙北方股份、河北宣工尚未公告。

13家已经公告业绩年报的工程机械上市企业,给人总的感觉是差距不断拉大,强者恒强。

2006年中国工程机械总体发展状况

2006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取得了较好的发展业绩,主要指标销售收入完成1620.4亿元(企业749家,含电梯及零部件生产制造商),同比增长28.4%;出口277.4亿元,同比增长48.5%;实现利润118.2亿元,同比增长75.5%。

主要工程机械产品销量:装载机销售119898台,同比增长11.7%;挖掘机销售45858台,同比增长35.4%;汽车起重机销售14081台,同比增长27.9%;叉车销售10000台,同比增长67%;压路机销售8707台,同比增长7.3%;推土机销售6087台,同比增长19.4%;另外,平地机和摊铺机分别销售2247台和1129台,同比增长分别为28.1%和24.6%。

工程机械主要产品市场销售的持续增长,不断演绎着工程机械行业的辉煌,也预示着中国工程机械市场需求的强大。

2006年工程机械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分析

国内基础建设投资规模的快速发展和世界经济的复苏,不断催生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的发展壮大。但是由于国内工程机械企业经营机制、内部管理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或牵制阻碍、或促进推动企业的发展,由此使得部分企业竞争力不断得到加强,经营业绩持续增长,而部分企业竞争力下降,经营业绩差强人意。以下从4个方面对工程机械上市公司经营业绩进行分析。

1. 工程机械上市公司成长性分析

持续不断地保持较高的成长速度,是企业稳定发展和提高盈利能力的重要前提。企业的成长性主要表现在产品销售的增长、市场份额的扩大、资产规模和生产营销能力的扩张,以及利润水平的提高,反映到财务指标主要包括销售收入增长率、总资产增长率和净利润增长率。

1)从销售收入规模和增长速度进行分析(见表1)。

1显示,桂柳工年度主营业务收入为51.8亿元,已经成为上市工程机械企业中最大的公司,不仅牢牢占据中国市场容量最大的装载机行业的第一名,更是在国产挖掘机领域向外资和中外合资挖掘机生产企业发起了强有力的挑战。三一重工以主营业务收入45.7亿元屈居第二,在混凝土行业处于无可争议的市场龙头地位。龙工股份以主营业务收入37.18亿元排名上市公司第四名,龙工股份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2006年已经甩开厦工股份,装载机排名直逼行业第一,相信未来几年,中国装载机行业还将会继续洗牌。

从市场销售增长速度分析,增长率超过60%的公司包括山河智能为82%、三一重工为80.3%、三推股份为60.3%。超过或接近40%的公司主要有星马汽车46.6%、安徽合力43.5%、中联重科41.1%以及龙工股份39%。徐工科技由于产品剥离,市场销售下降了16.2%。鼎盛天工和建设机械由于主营业务以筑路机械产品为主,分别下降了10.3%和9.7%。另外,常林股份和厦工股份也保持了不太高的增长速度。

由于公司和产品适应市场的能力不同,导致了企业发展的快慢不同。近几年鞍山一工、三九生化、香江控股工程机械业务相继退出上市公司,建设机械被ST(特殊处理),也验证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竞争的激烈程度。不进则退,快速增长,是企业成长性的最重要的标志。

2)从出口收入和增长率分析(见表2)。

2是对表1的补充。近几年由于中国工程机械产品质量不断提升,产品性价比较高,使得出口不断加大。反过来,出口产品也带动了中国工程机械产品质量的全面提升。

2显示,安徽合力出口6.32亿元,高居工程机械上市公司第一名。其次是桂柳工出口5.17亿元,三一重工、徐工科技分别出口4.76亿元和4.17亿元,分处三、四名。除鼎盛天工、厦工股份出口下降和建设机械没有出口外,其他公司都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特别是中联重科增长248.5%,三一重工和星马汽车增长均在100%以上。充分说明中国工程机械还将在国际市场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前景广阔。

3)从利润规模和增长率进行分析(见表3)。

3中龙工股份利润为净利润,三一重工净利润为55734万元。

3显示,2006年龙工股份是工程机械上市公司中效益最好的单位,净利润为6.24亿元,三一重工净利润为5.5亿元。13家工程机械上市公司,效益差距非常明显,利润总额龙工股份、三一重工分别超过6亿元,中联重科、桂柳工在4亿元以上,山推股份、安徽合力在3亿元以上,其他企业都在1亿元以下,甚至亏损。

从增长速度分析,6家超过3亿元的企业,充分表现出规模和效益同步增长的态势。另外,徐工科技由于加强成本管理,并成功剥离了部分产品,使得2006年转亏为盈,由2005年亏损1亿多元,变为盈利1041万元,增加利润13796万元,取得了较好的收益。而主营业务以筑路机械为主的鼎盛天工和建设机械,由于市场销售的下降处于微利和亏损的状态,同时建设机械由于20052006年连续亏损,被冠以ST(特殊处理)。工程机械上市公司盈利能力高低,对企业的成长有着重要的影响。

4)总资产规模和增长率分析(见表4)。

2006年工程机械上市公司资产规模前3名分别是三一重工的59.17亿元、中联重科的53.48亿元和桂柳工的31.33亿元。增长率分别达到了24.4%、28.1%和18.4%。资产规模膨胀速度较快的还有山河智能增长162.4%(由于首次上市募股),安徽合力增长59.3%,山推股份和星马汽车均增长25%。资产规模的快速扩张,显示出企业的不断壮大,实力的增强。

2. 工程机械上市公司获利能力、费用控制分析

盈利能力主要反映的是企业为股东创造利润能力的高低,直接反映了企业根本目标(所有者财富最大化)的实现程度,因而是评价上市公司质量的最主要的指标,主要包括产品毛利率、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指标。

1)主营产品毛利率分析(见表5)。

5选取了上市公司总的毛利率和主营产品毛利率,从中分析出上市公司总盈利能力和主营产品的盈利能力。

总体盈利能力最好的是三一重工,毛利率高达35.8%;其次是山河智能,为27.7%;中联重科26.8%,名列第三;安徽合力26.7%,居第四;龙工股份25.6%,居第五。以装载机为主营业务的龙工股份,毛利率能够达到25.6%,在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这个行业,尤为值得一提。

从产品分析,三一重工旗下的3个产品毛利率都处于较高的水平,其中混凝土机械为36.1%,履带起重机为29.4%,路面机械为26.1%,较高的产品盈利能力保证了三一重工的不断扩张。山河智能旗下的3个产品,两个产品保持了较高的盈利能力,分别是静液压桩机26.9%、旋挖钻机41.2%。

中联重科旗下的四大产品,除起重机械达到23.9%外,环保机械和混凝土机械分别达到了31.4%和30.6%。另外,山推的推土机、常林的平地机毛利率水平也较高,分别为25.6%和31.6%。较高的产品毛利率,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其效益规模必然是步步走高。(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