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第一机械网首页 资讯 | 专题 | 访谈 | 购机 | 导购 | 品牌 | 二手 | 展示 | 租赁 | 运输 | 配件 | 检索 | 维修 | 技术 | 代理商 | 市场
 
第一搜索:  
 
今日聚焦
专题报道
财经观察
锐 企 业
公  司
市场调查
国  际
营销谋略
营销智汇
价 值 链
商  界
前  智
管理之道
案  例
新 财 富
第一现场
施工天地
新品荟萃
休  闲

 

 

再次聚集我们的力量

2010/05/25 00:00来源:今日工程机械作者:今日工程机械

焦点事件:
青海玉树爆发7.1级地震


        2010年4月14日7时49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震中位于县城附近)爆发7.1级地震,本次地震属于浅源性强震,截止到2010年4月19日晚22时已经造成遇难2 039人,失踪195人,受伤12 135人,重伤1 434人。目前灾区需要大量大型挖掘设备、帐蓬、被褥、生活物资和防寒物资,西宁各医院急需要藏语翻译。据悉,当地居民90%的房屋发生倒塌,青海军区和武警青海总队已组织兵力参加救援。全国人民也都以各种方式投入到救灾的工作当中。

 

再次聚集我们的力量

本文组织  严 寒


         又一次可怕的天灾降临在华夏,又一次凝聚我们中国人的力量。而在这份共同面对灾祸的力量里,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无疑又一次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这个行业中有那么多富有公信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而我们已经陆续听到有企业带设备,派操作手、维修服务人员奔赴到危险的灾区一线。

徐工集团捐款600万元 深入灾区救援
        2010年4月20日,徐工集团向玉树地震灾区捐款600万元。4月14日晨,得知灾情,徐工集团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9时整,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紧急召开集团党委会议,展开部署,成立由分管副总领导的行动指挥小组,迅速联系国家抗震救灾指挥及应急部门,了解救灾设备需求情况。晚10点,已紧急调配甘肃青海两省在售75台装载机新车、226台汽车起重机在玉树周边集结做好应急准备。当晚接到总部发来的命令,徐工15名员工和11台起重机等车辆组成的首批抗震救援队,星夜赶赴玉树灾区,在第一时间成功进入灾区核心地带。到达玉树后,立即参加了前线救灾指挥部召开的紧急救援会议,在指挥部统一调度下,徐工的队员们顾不得长途跋涉的劳累,直接赶往一线,实施紧急救援。

“斗山一家人”抗震救灾突击队再现玉树
        为援助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切实实践斗山共建美好中国的心愿,斗山集团于第一时间做出决定:联合震区周边代理商和客户,全力组织挖掘设备投入抗震救灾,斗山公司承担价值200万人民币的设备租赁使用及由此所需的人工费和零备件费用;通过斗山工程机械(中国)有限公司所在地的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民政部门向灾区提供现金捐款100万人民币,用于帮助灾区人民共度难关。
         2010年4月14日上午,斗山西安支社联合当地代理商青藏合力想方设法与一度中断通讯的玉树地区客户取得了联系。当得知7台斗山挖掘机已被政府征用投入救灾后,立即组织人员成立了第一支“斗山一家人”抢险突击队,3名服务人员携带1部服务车辆和价值3万元的挖掘机备件于15日上午即赶赴现场,为奋战在抢险一线的7台斗山挖掘机随时提供服务。近期斗山还将另外组织3支“斗山一家人”抗震救灾突击队陆续奔赴现场投入救灾。
         甘肃地区代理商甘肃斗山也已组织了10台斗山挖掘机,随行服务人员3名,A/S车辆1台和业务车辆1台,以及价值5万人民币的零备件,以及帐篷、食品等生活用品。
        斗山工程机械(中国)有限公司在工会的组织下于19日中午开始进行爱心募捐,两天时间中韩员工共筹集善款9万余元;斗山工程机械(山东)有限公司和斗山机床(烟台)有限公司分别捐款18 000多元和13 000多元;斗山集团驻北京地区的几个管理和销售法人——斗山(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斗山(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斗山广告(北京)有限公司、斗山重工业(株)北京代表处的109名中韩员工合计捐款将近2万元;正在筹建和刚启动不久的苏州地区斗山工程机械(苏州)有限公司、斗山机械制造(江苏)有限公司的66名中韩员工合计捐款将近5万元;斗山集团在华9家法人共计中韩员工不足2 000名,本次玉树地震捐款超过16万元。

大爱无疆  中联重科为玉树再次捐款1 000万元
        此次中联重科抗震救灾救援队分3批组队先后进入玉树灾区。第一分队作为先遣队,已与当地政府应急办取得联系,包括返租的12台汽车起重机、2台售后车、1台指挥车,随队司机兼机手、售后服务人员共16人,于15日从西宁出发。车队连续行驶,每台车2个司机,换人不换车。进入4 800m的海拔后,队员们都产生了程度不同的高原反应。16日,第一分队已赶到玉树。当地政府十分兴奋和激动,表示这是第一支到达玉树地震灾区的大型工程机械队伍。中联重科面向社会发出征集令:出资紧急租用目前距离灾区200km范围内的工程机械设备。征集令发出后,得到了中联客户的积极响应。
        由多台挖掘机组成的中联重科玉树抗震救援二队和负责协调联络的救援三队都已抵达西宁,并立即全面展开组织西宁救援补给和赈灾物资的紧急采购,食品、抗寒服装、氧气包等各类急缺物资,将陆续送抵灾区。
        2010年4月20日,中联重科为玉树灾区捐款1 000万元。中联重科救援队成功抢救出了受困群众,并积极主动协助当地政府排险、抢修,其中对水电设备的抢修,使灾民安置点及时实现了通水通电,保障了玉树灾区人民的基本生活和对外通讯。
截至4月20日,中联重科抢修了玉树中心广场、体育场、机场等3条线路,架设了60多根电杆,吊装了水利厅、城建局等单位大型电力设备8台,拆除了电信办公楼、扎西宾馆、西北牛宾馆等6栋危险建筑,搭建50多个应急厕所,协助救出1名幸存者、寻找到11名遇难者遗体。

山推迅速行动关注地震灾情
        2010年4月15日晚,山推股份公司及青海山推已应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要求,按指定期限将首批提供6台SD13推土机赶赴玉树灾区。这批设备是协调中铁16局等单位前期发往青海及周边地区的,山推股份公司及时追踪协调调运,已购机单位全力配合,全力保证玉树灾区的抗震救灾需求。
        山推代总经理王飞一行16日深夜紧急到达灾区,在青海山推公司的大力帮助下,第一时间联系到当地办公厅和救灾办。山推股份公司向青海省政府、国家发改委、国家工信部保证,只要需要救援设备,凭着在抗震救灾中丰富的实战经验,山推一定竭尽全力支援灾区。
        目前,在山推总部,全体山推员工迅速献出爱心,积极募捐,纷纷表示将用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真正诠释出山推企业“厚德坚韧、创新奋进”的文化内涵,夜以继日地加快增产主机的生产,用优秀的工作业绩生产高质量的推土机,支援抗震救灾;山推营销服务系统不断推进对灾区的设备调配,宁愿推迟国内、外市场产品部分客户的交货期,也要把支援灾区的推土机产品调运过来支援抗震救灾。截止到17日12时,山推国内营销事业部郑新光、赵铎及青海山推抽调出的优秀且适合搞海拔地区的服务人员随设备紧急进驻灾区。

援手救灾,福田雷沃重工彰显社会责任
        严重的玉树地震灾情牵动着福田雷沃重工每一名干部员工的心。闻讯,福田雷沃重工当日紧急调配在甘青两省的数台装载机、挖掘机,驰援玉树抗震救灾工作一线。
        与此同时,为帮助地震灾区人民渡过难关,福田雷沃重工召开党委工作会议,号召全体干部员工积极捐款,向玉树受灾群众奉献爱心,截至2010年4月22日,福田雷沃重工干部员工已累计捐款250 092.7元。在此基础上,福田雷沃重工还决定向地震灾区捐赠适合高原作业的30台拖拉机支持灾区人民家园重建工作,并于近日装车发往玉树震区。


京城重工:我们在一起
        玉树灾情发生后,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紧急召开会议商讨支援灾区人民抗震救灾工作,系统各企业和全体员工也纷纷表示,要与青海人民一道,尽最大努力把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早日恢复美好家园。
        日前,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公司系统已筹集110万元物资和捐款,其中京城机电控股援款40万元,北京第一机床厂、北京北重汽轮电机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天海工业有限公司、京城重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华德液压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各捐款10万元,北京巴威公司、北京机电院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京城工业物流有限公司和京城环保产发展有限公司各捐款5万元。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公司将其中60万元购买了由京城重工生产的汽车起重机,并精心选了6名技艺精湛的员工将车送到青海,同时组织了专门的队伍,带着捐款,慰问灾区人民。

三一发起设立国内首个“灾后孤儿救助基金会”
        2010年4月17日下午3点,由三一重工陕甘宁片区的搅拌设备安装队安装监造科长陈爱民带队的十余人的救援队伍到达玉树。在州红十字会报到后,他们马上投入到装卸、发放救灾物资的工作中。4月19-20日,三一救援队利用他们专业优势,在短短两天时间内,在州体育馆搭建好了近2 000m2的板房。
        4月30日,三一重工与中国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湖南分中心、广东分中心在这里共同举行发起设立“中国三一灾后孤儿救助基金会”的新闻发布会。三一重工宣布捐资1 500万元,作为该“三一基金”的起始资金,用于促进中国灾后孤儿救助、教育、培训体系的建设和发展。这是中国第一个灾后孤儿救助基金会,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表示,“从长远考虑,三一希望设立一个基金会,在企业‘一次性’捐款捐物救灾模式的基础上,建立一种长效的灾后救助模式。”

        还有更多的企业和它们旗下的机械设备奋战在救灾一线,而这样的信息还在源源不断地传出。这一幕幕让我们回忆起汶川地震时,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冲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所表现出来的强烈信念与力量,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历来就具备救助灾区兄弟姐妹、为国分忧的社会责任感和道德传统。


焦点事件:
2010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

2010年中国经济形势值得进一步期待

本文组织  严 寒

       2010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来之后,在某种程度上预示着2010年全年的经济形势更加明朗。全年GDP增速8%的经济目标,仍旧会于稳健之中达到。但毫无疑问的是,经济形势仍然是复杂的,无论是国家还是企业,乃至个人都需要对各自面对的各种问题不断梳理,以期把握住未来形势走向。
        3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回落至18.1%,符合市场预期。3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17.6%,比1-2月份的22.1%有所回落,分行业来看,通用设备、交通运输设备、电信及电子设备以及水泥、钢铁的产出增长最为显著,也与近期出口的强劲复苏和房地产开工较旺有关。
         投资增长尽管比上年回落,但依然处于较高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强劲,主要源于私人部门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加快到35.1%,而制造业投资也受出口复苏带动有所加速。但基建投资增速显著回落,譬如铁路投资增长16.4%(2009年为67.5%,2010年1-2 月为21.8%),电力投资增长4%(2009年为22.8%,2010年1-2 月为6.6%)。尽管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回落至34.5%(2009年全年为67.2%),但一方面大量已动工的基建项目仍需要完工(在建项目计划投资增速保持在30.4%的高位,2009年为32.3%),另一方面私人部门投资还将加速,如房地产新开工面积一季度激增61%。
         消费剔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5.2%,保持强劲。通胀暂时温和,低于预期,3月份CPI增速低于市场预期,环比下降0.7%。PPI同比继续攀升至5.9%,主要来自有色金属、燃料动力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2.8%和25.6%)。
        2010年4月1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显示,尽管一季度经济增长接近12%,政府对经济复苏程度依然保持谨慎,保持经济增长似乎依然是政府首要任务,尽管会进行局部调整,譬如控制新开工项目、增加农产品供给来抑制通胀等。但目前货币信贷均明显回落,走势符合政府调控目标。
        这种情况下,中国一季度经济仍实现快速增长,显示经济走势强劲,并可维持全年。因此,市场担心的二次探底、W型波动,出现的可能性应该极小。与此同时,中国通胀的发展趋势也令人担心,这是影响未来紧缩政策出台的重要因素。在全球经济转好的背景下,石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强劲上扬,这将是未来重要的涨价因素。在流动性仍然充裕之下,一方面成本推动,另一方面需求拉动,未来国内的通胀形势极具挑战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