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第一机械网首页 资讯 | 专题 | 访谈 | 购机 | 导购 | 品牌 | 二手 | 展示 | 租赁 | 运输 | 配件 | 检索 | 维修 | 技术 | 代理商 | 市场
 
第一搜索:  
 
今日聚焦
专题报道
财经观察
锐 企 业
公  司
市场调查
国  际
营销谋略
营销智汇
价 值 链
商  界
前  智
管理之道
案  例
新 财 富
第一现场
施工天地
新品荟萃
休  闲

 

 

商务部出台二手挖掘机进口管理新举措

2009/03/09 10:12来源:今日工程机械作者:本站

商务部出台二手挖掘机进口管理新举措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二手挖掘机产品的进口管理,维护用户的权益,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于2009113日出台了新规定,这意味着今后二手挖掘机的进口将按照《重点旧机电产品进口管理办法》由国家机电办进行统一管理。通知规定包含以下内容。

 

根据《机电产品进口管理办法》(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令2008年第7号)、《重点旧机电产品进口管理办法》(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令2008年第5号),自200911日起,对旧轮胎式挖掘机、旧履带式挖掘机和其他旧挖掘机实行进口许可证管理。为切实做好旧挖掘机进口管理工作,各机电办需认真核实申请进口材料。

在核实申请进口单位提供的“设备状况说明”书面材料时,需核实以下内容:进口旧挖掘机的品牌及型号、机器制造年份及已工作的小时数;发动机编号和挖掘机的出厂编号;机器外观照片;旧挖掘机的作业效率;司机耳边噪音;发动机尾气排放情况;旧挖掘机是否配有保养、使用手册(中文、外文各一套),零部件手册和装箱单;进口用于国内销售的,需说明向消费者承诺的整机和重要零部件保修期。

拟申请进口的旧挖掘机的上述八项内容,应符合《进口二手挖掘机验收规范》(JB/T10694-2007)所规定的标准。核实《重点旧机电产品进口管理办法》第八条第一、二、三款规定的其他材料。材料齐备并核实后,按《重点旧机电产品进口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转报国家机电办。《国家机电办关于进一步做好旧挖掘机进口管理工作的通知》(机电办进字[2006]7号)不再执行。

上文提到的《进口二手挖掘机验收规范》(JB/T10694-2007)包含以下内容:(1)制造年限不超过5年。需提供进口旧挖掘机的品牌及型号、发动机编号和挖掘机的出厂编号等以备进一步核实。(2)外观整洁,油漆基本没有脱落,安全标志、产品标牌、润滑示意图完整清晰。需要提供旧挖掘机照片。(3)旧挖掘机的作业生产效率不低于新机理论生产率的80%。(4)机器运转正常,无异响。司机耳边噪音不高于85dB。(5)发动机尾气排放,2009101日前,符合中国stageI标准;2009101日后,符合中国stageII标准。(6)进口旧挖掘机应随机附带技术文件:操作保养手册外文和中文各一套;零部件手册;装箱单。(7)旧挖掘机的保修期不少于3个月或者500小时(以先到为准),重要零部件(发动机、泵、马达、阀、液压缸等液压元件)为6个月或者1000小时(以先到为准)。进口旧挖掘机经营者需要向消费者提供包含上述内容的保修承诺。

从国家对进口机电产品管理细则的修改历史来看,在199712月原国家经贸委等部门下发了《关于加强旧机电产品进口管理的通知》,在199810月,相关部门下发了《关于加强旧机电产品进口管理的补充通知》,上述两个制度的推出是为了遏制二手工程机械的进口,保障生产安全,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但是,由于二手工程机械的平均价格仅为新机价格的30%50%,因此二手工程机械的进口一直没有停止,且每年都有大幅增长。2002年,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进口旧机电产品检验监督管理办法》,管理办法实施后,由于取消了对进口旧机电产品的集中审批,因此,放宽了进口旧工程机械的条件,从而使得进口二手工程机械数量激增,并对国内工程机械市场影响较大。

二手挖掘机的进口,尽管早在2005年,有关部门就已经制定了《进口二手挖掘机验收规范》,对进口二手挖掘机的排放、噪音、安全、效率和三包期等都做出了详细规定,提高了二手挖掘机进口的门槛,但从商务部2006年发布的管理通知来看,并没有强调对二手挖掘机性能的审核。

本次验收规范进一步强调了对二手挖掘机设备状况的审核。与2006年的管理通知相比,本次验收规范重点强调了对进口旧式挖掘机设备状况的审核,由此可见,商务部已经逐步意识到不合规二手挖掘机已对国内市场及相关企业产生了不利影响。从两次管理办法核实材料的区别来看,本次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管理进口旧式挖掘机工作的重点所在,从而在源头控制二手挖掘机进入国内市场,一旦上述管理办法得到严格的执行,将有望减少二手挖掘机的国内市场份额,并为国内挖掘机制造企业提供更为广阔的新机市场空间。

据有关部门统计,2008年国内二手挖掘机进口量约为2.8万台,占总销量的比例约为30%(具体数据参见表1)。二手挖掘机的进口得到遏制之后,将可能带动国内自主挖掘机品牌实现15%的销量增长。

 

 

       1 2003-2008年国内挖掘机销量、新机销量和进口二手挖掘机数量对比             

年度                  2003    2004    2005    2006    2007    2008

总销量                63000   48921   48142   70018   91832   103023

新机销量              38000   33921   33642   32000   64282   74177

进口二手挖掘机        25000   15000   14500   20000   27550   28846

进口二手机/总销量     39.68%  30.66%  30.12%  28.56%   30%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