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专业积淀 铸就品牌

2009/03/09 10:07来源:今日工程机械作者:本站

专业积淀 铸就品牌

  特约记者 林光裕   

 

2009112日,“广西玉林玉柴工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更名为“广西玉柴重工有限公司”,标志着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中一个新品牌的确立。

 

 

二十年潜行 成就辉煌

二十年,可以让一个襁褓中的婴儿变成意气风发的少年;

二十年,可以让一个探索中的创业者成为掷地有声的专家;

二十年,可以让一个企业从无到有,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

1989年中国第一台全液压小型挖掘机WY4在玉柴诞生,填补了国内在小挖领域的空白,同时标志着玉柴正式进军工程机械领域。1990年玉柴共生产167台“ANGLE”牌WY1.3小型挖掘机,并全部出口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在1995年,玉柴机器股份公司玉柴工程机械公司成立,受用户肯定的“玉柴小挖”开始公司化发展。在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经济萧条之后,“玉柴小挖”进行战略转移,由原来的主营出口向内销转变,着力开拓国内市场。1999年公司进行资产重组成立“广西玉林玉柴工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产品也从单一的小型液压挖掘机向叉车、小型装载机、农耕机械等方向延伸。之后的玉柴工程机械呈现高速发展的势头:2002年产销过亿元;2006年融资扩股,产销过10亿元;2007年玉柴8系列挖掘机下线;2008年中挖产品批量生产;2009年更名广西玉柴重工有限公司,揭开“玉柴重工”品牌战略新篇章。

 

品牌先行 谋局战略 

名字变更的背后是品牌从无到有的轨迹。玉柴重工主营的工程机械板块是玉柴集团的核心板块之一,经过20年的发展,生产规模从年产挖掘机100余台发展到如今具备年产挖掘机8000台的生产能力;产品种类从单机型挖掘机发展到如今产品覆盖0.825.5t范围,拥有20个系列、70多个品种,已成为国内产品型谱最完备的中小型全液压挖掘机制造商之一;产销规模也连续3年超过10亿元。玉柴工程机械经过多年的积累已经具备由量变向质变跨越式发展的条件。而在过去的20年里,玉柴工程机械板块一直依附于“玉柴机器”这个品牌,没有属于自己的品牌。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和产品种类的不断充实,特别是中、大型挖掘机产品的陆续面市,由“玉柴小挖”、“玉柴挖掘机”到“玉柴工程机械”这样的准品牌跟进式演变已经无法同步于玉柴工程机械板块的高速发展,同样也无法清晰地反映玉柴工程机械板块今后的发展方向。

当企业进入规模化的发展阶段,品牌的影响力和战略方向的选择尤为重要。此时“玉柴重工”品牌的确立是对过去发展的概括,同时也是对今后重型设备制造和产品多样化发展的铺垫:2009年玉柴重工产品将向3040吨级以上的大型挖掘机延伸,同时展开23种高附加值的产品进行前期筹备和研发工作,动用多方资源和力量完成3年及35年,甚至510年公司商品规划。今后的“玉柴重工”将以“做专业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为指引,产品系列以挖掘机为主导继续向深度和广度方向拓展。

树品牌 迎挑战

一个品牌的诞生,是一段历史的积淀,同时是一个新征程的起点。

一个品牌的强势,是一种品质的诠释,同时是一个市场的认可。

2009年,对于玉柴重工而言,既是“品牌元年”,也是“规划元年”。玉柴重工将从强化品牌效应入手,全力做品牌推广的策划和实施,做到三统一:全国统一经销商门面形象、全国统一零部件包装、全国统一投放一致性的广告,以全新形象打造“玉柴重工”新品牌。

首先,玉柴重工将以产品集群战略为主,以商务政策战略为辅,全面推进差异化营销工作,即以专利技术和技术差异宣传为主的技术营销,以高效诚信为理念的服务营销,以专营专供和统一包装为具体措施的配件营销。

其次,夯实基础管理,简化流程,切实落实“快、准、好”的服务理念。加强用户回访工作,完善用户档案管理和质量跟踪工作。培养一支技术过硬的专业化服务与培训队伍。建立面向公司内部、外部和国际的培训平台。

再次,玉柴重工将积极拓宽建设海外渠道,以稳定传统海外市场为前提,加大力度进入全球销售空白市场,采取展会以及广告等基础营销手段,吸引新领域的经销商成为公司合作伙伴,同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探索并尝试实施海外销售新模式。

品质作为品牌的依托,决定了品牌的力量。2009年还是玉柴重工的“质量年”,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将是全部工作的重中之中,以负责任的态度为用户提供超越其品质期望的工程机械产品是玉柴重工的不懈追求。公司将从系统分析入手,在质量公关、质量改善、质量系统管理和质量系统控制等方面强势出击,大力提升公司的运营质量,强化风险管理、成本管理和预算管理,全面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2009年,是充满挑战与机遇的一年,玉柴重工有信心跨越新的起点,以新的形象、新的面貌迎接新的挑战。